close
土星代表著困難、阻礙、教訓、制約、規範這些讓人們提起就頭痛的感受,因此傳統佔星學視土星為最大的兇星,素有惡魔之稱。而現代佔星學從成長的角度來詮釋土星,將土星帶來的困難,看作是我們生命中能夠不斷前進的動力,從而最終讓我們的能量最大程度地落實到物質世界中,成就自我回報社會。因此,個人星盤中土星所落在的星座和宮位往往就是我們人生道路上最高的那座山峰,只有足夠的努力,為自己的生命負責,我們才能獲得山頂上最美的風景。而流年的土星,迫使我們在一定的週期內不斷地完善我們生命中的各個領域,使我們的生命越來越有能力。

從心理占星的角度,本命盤的土星通常是我們在童年成長時期感覺到制約、恐懼、批判和不足的地方,因此那個地方會一直讓我們覺得自己不夠好。如果我們對自己的內在認知以及客觀的肯定不足,土星的領域將成為我們生命的禁區,並由于不能面對恐懼而帶來的過度保護、拖延、自責、內疚等一系列復雜的心理狀況,因此土星常常跟抑鬱症連在一起。以下我將土星落在星盤12宮位的意涵作簡略描述,讀者可參考自己的本命星盤中土星所在的宮位,以及以摩羯座為宮頭的宮位,去了解我們的生命禁區。

土星落在第一宮,往往從小就覺得自己不如別人,身邊聽到的常常都是批判和否定,因此對自己充滿懷疑,眼中的自己都是不足的,很難聽到別人對他的肯定和贊揚,感覺生命中充滿壓力。

土星落在第二宮,小時候可能經歷過物質安全感上的困擾,不一定真得是窮困,而是可能感受過缺乏物質保障的恐懼,也可能是常常在生活工作中感覺到資源不足。在成年後可能在物質財富上總有不滿足感,其實更多是內在自我價值感的匱乏引發的焦慮。

土星落在第三宮,童年的學習、表達、溝通,或者是與兄弟姐妹的關系上,承受了許多的壓力、批判和責任,到了成年之後就可能對寫作、表達、演講或是與人溝通互動上出現阻礙。

土星落在第四宮,成長環境中的家就是壓力的源頭,或許是父母親的不和諧的關系、也或許是家人嚴苛的要求,總讓在家很不舒服,于是習慣于壓抑自己的真實感受,而讓自己難以找到家的歸屬感。

土星落在第五宮,或許是常常在自己的創造力和才華展現時受到了否定,也或許是每每玩樂的時候就被批評,讓自己不敢尋覓自己的歡樂和肯定自己的才華,成年後就會在自我展現、愛情、娛樂等方面遇到困難,常會認為自己無法快樂起來。

土星落在第六宮,成長時期在健康上或者是每天的生活上都感覺壓力重重,總感覺身邊有很多需要承擔的責任,總希望有效率但事情常常越急越糟,因此難以有規律的生活工作,最後累垮了自己的身體。

土星落在第七宮,眼中父母親的婚姻可能是有一方非常強勢控制,也可能是其中一方要承擔家庭的更多責任,于是在長大以後很有可能去復制父母親的關系模式,特別是對對方提出很多的要求,期盼對方承擔更多的責任,而造成關系上的壓力。 

土星落在第八宮,或許從小就被教導成不能自私,應該更多地分享,別人比自己重要的的價值觀,由此產生在與人一同運用管理金錢、資源上的麻煩事情,內心其實不願意吃虧,但又害怕自己提出自己利益需求時是否是自私的。另外土星八宮也可能害怕親密關系、特別恐懼危機和傷痛。

土星落在第九宮,小時候在表達自己理想時常常會被長輩批評不夠實際,人生觀有問題,或是家人有非常執著的信仰和信念,強迫自己接受。因此而造成自己不敢冒險去尋覓自己的生命意義,阻礙了自我的成長。

土星落在第十宮,父母親可能是以一種絕對權威的方式進行教育,這是可能最典型的中國傳統教育模式,父母的權威是不可挑戰的,並且從下就訓練成在公眾面前必須嚴肅認真的形象。于是在成長過程中都容易對上司、權威產生恐懼和距離。

土星落在第十一宮,在成長歷程中或許被身邊的朋友欺騙或是背叛過,因此不太容易在人群中建立輕鬆的關系,另外或許受父母親的觀念影響,對于追尋夢想,建構更美好的將來認為是不切實際的,寧願保有現在一成不變的生活模式。

土星落在第十二宮,讓限制、恐懼無蹟可尋,但卻是無處不在,十二宮是個特別的宮位,裡面行星的能量都無法簡單地在生活中意識到,但這顆行星的能量卻時刻在無意識中影響著我們。土星在十二宮常常與母胎經歷有關,或許母親在懷孕的時候,遇到了很多的限制和困難,就把這些情緒帶到了胎兒的潛意識中,常常透過夢境中的壓抑和困難提醒著我們。

要處理土星為我們帶來的困擾,並轉化成我們生命中最寶貴的禮物,首先在于接納。我們的成長歷程所有的經歷已成過去,無論誰是誰非都不該影響著我們的當下和未來,所以我們要回去陪伴那個我們的土星,接受土星帶給我們的一切,與那些經歷和解。然後用土星的實際沉穩和緩慢的方式,容許我們在那個領域重新開始,容許我們在那個地方做得不夠好,然後慢慢地從最基礎的地方開始,你會發現原來並沒有那麼糟糕,或許你做得比其他人還好得多,這時要如實地表揚肯定自己,你會發現原來這個可怕的禁區最能為你帶來落實和穩固的感受,並且繼續持之以恆,你生命中最美麗的城堡就會在那個地方被世人看到。

流年的土星對個人的成長是顯而易見的,特別是土星每28-29年的回歸。古人說,三十而立,現代的大量統計文獻也都提到,每個人在28、29歲的時候會是人生的一個重要的轉折點。心理佔星認為,土星的第一次回歸是讓我們從父母親期待的軌蹟中轉向我們自己為生命負責的軌蹟。我在經歷土星回歸的時候,原來部門的領導調走,換來新任的領導給了更多的機會讓我展現自己的能力和才華(魔羯座是第五宮的宮頭),讓個人的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也開始思索自己的未來人生軌蹟(土星在十一宮)。然後土星過星盤的上升點,以及與本命盤行星產生強硬相位也是非常重要的生命成長階段。2007年9月,流年土星正好合我星盤的上升點,參加胡因夢老師的工作坊,讓我確立了要成為心理佔星師的目標(上升點的身份認同),並刻苦努力(土星)地學習佔星學。在2008年10月份,流年土星正好對分我本命木星,遇到了我的心理學導師張寶蕊博士(木星),並開始系統(土星)學習超個人心理學。從此用實際的態度去追尋我的夢想(土星十一宮),土星帶給我的禮物,讓我的生命開始感覺到那種實實在在為自己生命負責的落實能量,是強大、堅定和愉悅的。找到你的土星,擁抱和接受他,那將是你生命最榮耀自己的地方。


原文:http://blog.sina.com .cn/s/blog_60e2ee220 100hy3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道與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