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校長,你知道嗎?孩子們參加全國女子室內管樂隊比賽,知道我們得到優等後,大家互相擁抱著哭,一路從苗栗哭回埔里,搞得我們老師們也跟著哭」,學務主任說著說著眼眶又紅了。

昨天一名參賽的女生遇到我說:「校長,如果你在現場,你一定也會哭,對吧?」我拚命點頭。

想當初,我堅持成立管樂隊,有人潑冷水:「學校僅百分之四的學生學過樂器、只有人家送的二手樂器,怎麼成軍?」有人質疑:「管樂是有錢人玩的玩意!」,各種聲音不絕於耳,但我仍堅持。

一切都起因於一名老師說起二手樂器是以前的音樂老師對外募來的。我記起來剛到學校就任時,已是癌末的高老師,撐著病體到學校找我,殷切希望我能把低氣壓的學校帶起來,找過我不久後便往生了。我暗自決定要幫他達成心願。

前年北一女中樂隊到海外表演獲致很高的聲譽,一名孩子告訴我她好想學喔,「可惜那是有錢人才有可能學的」,看到她無奈失望的眼神,我下定決心:我一定要讓這些不識五線譜,不敢奢望能學樂器的孩子能驕傲的站上舞台演奏。

為此我奔波請某基金會贊助部分樂器,家人拿出數十萬元贊助買樂器,社區的地母廟也主動贊助部分鐘點費,某些老師們也都捐出差旅費、加班費,一些家長也主動捐款,管樂隊竟儼然變成了學校、社區的大事,它已不只是我們的夢想,還是整個社區的夢想,管樂隊從去年二月開始成軍。

期間我看到孩子們吹到嘴破了,仍用力的吹;我也看到老師們心急的鼓勵孩子,甚或責罵孩子,但最重要的是我看到孩子們的臉上散發光彩和自信。

不過畢竟他們沒有音樂底子,又要倉卒的練習指定曲及自選曲,但他們竟然挑戰成功,先是獲得全縣代表權,接著進入全國賽,勇奪優等。

接過獎狀,我想勉勵有心卻退縮的老師:收拾起埋怨,關心孩子先從自身做起吧;我也想告訴所有的人:幫孩子圓夢的感覺棒呆了!真的,棒呆了!

【2009/03/13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道與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