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龐涓孫臏學法】 

孫臏是戰國時代齊國人,和龐涓非常要好。那時周室王朝名存實亡,各地諸侯互相攻伐,「時勢造英雄」,有志青年誰不想趁機會楊眉吐氣?孫臏和龐涓更是雄心萬丈,攜手同往河南地方要拜鬼谷子為師。

鬼谷子名氣不小,確實有通天徹地的本領,無論是布陣行兵,天文地理,都樣樣精通,蘇秦、張儀,都是他的學生。這一日,難得天朗氣清,鬼谷子剛走出大門,迎面就碰上了孫臏和龐涓,二人彬彬有禮地說明了來意,鬼谷子眉頭深鎖,沉思了好一陣子,二話不說就回頭往裡走。龐涓和孫臏一頭霧水,大眼瞪小眼,摸不清葫蘆裡賣什麼藥?

片刻之後,只聽得鬼谷子說道:「你們誰有本事能使我走出門外,我就收誰當徒弟。」「這還不簡單?只要放一把火就把你給燻出來了。」龐涓得意洋洋搶著說出他的手段。

「果然是個好主意,行,龐涓你錄取了。」鬼谷子說,孫臏一面為龐涓道賀,一面還在度方步想法子。只聽得鬼谷子已經在摧促孫臏作答了。

 孫臏回話說:「要請你老人家走出洞外,我實在沒有這種能耐,要是你在門外,那我卻有十足的把握請你走回茅屋裡。」龐涓覺得很好笑,要出要入,同樣是在他個人的意願,門裡門外又有什麼不同?這倒是一件新鮮事。話剛說完,鬼谷子飄然而至,笑著說:「很好,小伙子!我倒要看看你有什麼神通使我走回去?」孫臏不急不徐的說:「先生不是已經被我請出室外了嗎?」龐涓這時才恍然大悟。就這樣二人同時拜在鬼谷子門下。

一幌三年過去了。有一天,龐涓下山挑水,聽到魏國正在招攬人才的消息。龐涓心想:「就憑自己的聰明才智,求個一官半職有如探囊取物,何苦長期蟄居深山?」回山之後,就向老師辭行。孫臏依依不捨,送龐涓下山,並且相約日後有成互相提拔。 

剛走出山門,驀見不遠處路旁蹲著一位老太婆,她緊握著一根棍棒粗細的鐵條,正使勁地在石塊上銼磨。老太婆滿頭大汗,還笑著說:要磨成一支繡花針。龐涓掉頭就走,使個眼色對孫臏說:「神經病。」孫臏默然不語,從此孫臏更加用功了。

有一天夜晚,鬼谷子從枕頭下摸出了一本《孫子兵法》,慎重其事地要孫臏研讀。事隔三天,鬼谷子突然又來向孫臏要書,同時還出題考試,想不到孫臏卻都能對答如流。鬼谷子正色的說:「書中道理深奧,運用得當,可以拯救天下萬民,用錯了地方,反而會危害眾生。」

不久,龐涓已經在魏國當大元帥,他本來就心胸狹窄,狡猾多詐,不但忘了拉拔孫臏的誓言,反而在孫臏接受魏惠王禮聘後,想盡辦法要置孫臏於死地,好在孫臏遵照鬼谷先生的錦囊妙計:「假癲」,才保住性命,但是雙腳卻被砍斷了。

孫臏亡命逃回齊國,齊宣王聘他當軍師。齊、魏之戰,孫臏伏兵馬陵道,奸險的龐涓終被萬箭穿心,慘死在大樹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道與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