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10.12 非關命運:會為孩子哪些反抗舉動而失落?(12星座母親分析)

星座專家:唐立淇

 基本宮(牡羊座、巨蟹座、天秤座、魔羯座)

某種程度這些媽媽都是精英主義者,她也會很希望自己的小孩,未來
是被教育得很好的,所以某種程度她會比較失落的是〝你如果有很好
的資質,你卻沒有好好的運用〞。因為她自己本身是這樣的人,她會
自律、她會經營,可是如果小孩子,她覺得「你有那個質,你其實可
以培養、可以栽培的,我也會把心思花在這裡,但是你浪費了我的期
許、你浪費了我的資源、你讓我失望了」或者是「我本來希望你至少
教養好,沒有想到你又懶又肥,然後又愛睡覺、然後又不懂禮貌」,
很可能她就會對這種事情覺得很失落。一般來說如果她發現小孩不如
她的預期,她就會避免去看那個小孩的這個部份。

但是我要勸告你們(指基本宮的母親)的,一個健康的心態就是,他們
有不優秀的自由,因為優秀的定義不是只有你自己心目中的那一款,
優秀的定義有非常多種。


 固定宮(金牛座、天蠍座、獅子座、水瓶座)

這一組是非常認真在當媽的,那就是姿佑跟韻芬(來賓)。你們是用生
命、用自己的時間,用了非常具體的代價去換來的,你們犧牲了自己
很多的享受,這是一個很具體的東西,然後你們也犧牲了你們不可能
為別人犧牲的,只有你心裡明白,所以你有很多的期待,那個期待是
,你很期望他知道感恩。

所以怎麼樣的情況會讓你灰心失落呢?就是,尤其是在你特別的付出
了之後,他竟然還沒有回饋,他竟然不但沒有回饋還不知道。不知感
恩的那種感覺,會讓你們特別的難過。

可是我必須說,很多時候這個是內心戲,比如說韻芬你剛剛講的很經
典,你發現他偷偷的擦了那個口水(在她親了兒子的臉頰之後),基本
上我覺得這是一個很簡單的行動,那不是說我不要媽媽親我,那很可
能只是一個「我的臉上濕濕的,我不舒服然後我要清潔它」。我經常
跟固定星座的人講,我說你很需要外掛程式,你需要外掛一個不是從
你的感知出來的一個程式叫做「好,撇開我的感覺不談,他這個行動
合理嗎?如果有人這樣親我,然後留了一點水在上面,我擦掉它,其
實是合理的」,你要外掛一個這個程式,你要減輕自己的失落,然後
你就不會有受害者情節。

鄧:如果一個你很愛很愛的人親你,你會擦掉那個口水嗎?
唐:還是會啊,因為口水會臭
   來賓:小孩子的口水滴到我們臉上,我們覺得是燕窩耶!
鄧:前後要對一下,她連鼻涕都可以吸,對方卻把她親的擦掉。
唐:我可以給你一個外掛程式〝那是你甘願的〞,你也可以用那個吸
  鼻器就好啦。

其實就像姿佑說的,你們應該享受你在付出,而不是你付出還指望回
收。如果你把這個心態上做一個調整,我覺得你的失望就不會這麼的
多,然後你的心態就不會那麼扭曲。

姿佑:我真的後來有比較看開,是因為我小兒子,因為老大我們就會
   很撐,我們那個小的就比較敢講,我就一直覺得他會冷,一直
   給他穿衣服,有一天他實在受不了,因為他胖,他就跟我說:
   「媽,你又不是我,你怎麼會知道我一直很冷呢?其實我真的
   很熱你知道嗎?」我才終於覺得說,真的,我不是你,說不定
   你現在真的不餓,你不應該要吃東西。所以我有自省。

對,還有「是誰叫你要等到11點」,你懂我的意思嗎?就是等電話等
到11點,然後等出一肚子氣來。其實你應該要尊重他就是說,這是你
的心意,你已經讓他知道了,然後他能夠打電話回來那就撿到了。


 變動宮(雙子座、射手座、處女座、雙魚座)

變動星座的媽媽現場有皓然跟美人姐。你們這一組是最輕鬆的,我說
心態上,因為你們尊重小孩是獨立的個體,那對小孩來說,這一點他
應該是會覺得比較輕鬆。原因是你們自己也覺得自己就是一個獨立個
體,你們平常就已經日理萬機,然後很多事情做都做不完、電話接不
完、朋友見不完,然後規畫一大堆,那麼的忙碌的情況下。

所以會讓你很失落的應該是小孩的屢勸不聽。因為你會覺得他是不是
很笨,你受不了小孩太笨,因為你們自己資質…你們認為自己資質聰
敏、一點就通,或者是「很多事情我會想辦法去通過它」,所以當小
孩子讓你覺得「為什麼我左勸右勸,或者是左點右點,你都沒有辦法
想通?」的時候,會有點挫折感。

某種程度這一組,因為真的有天兵的特質,因為她們(指變動宮媽媽)
很想要趕快再旋去另外一個地方,「我還有好多事要忙」,有時候會
用很簡單的方法處理,比如說幻想「把他丟到那個軍事教育去好了,
讓別人去管他」,有時候會幻想可以用簡單的方法處理,或者是開始
碎碎唸,她有一點在幻想說「會不會我唸著唸著,你就通了」。

所以我常常遇到…我不知道寶靈老師你有沒有稍微統計一下,像變動
星座的媽媽可能最常問的問題是「我小孩什麼時候會開竅」,就是說
什麼時候可以不要讓她那麼擔心。因為她也不喜歡一直把心掛在某一
個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道與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