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前董事長永慶前輩:

謹以恭敬的心情在四萬呎高空之上,在與您心靈溝通最近的咫尺天涯之距,願靈犀相通,將晚輩隱藏心中的過往追憶寄念二三,用作您離開我們塵世返歸天上神府將屆一年之追念。

您的一生,除了工作還是工作,為您的理想工作,為社會盡責工作,為國家競爭力的提升工作,為弱勢族群、為社會公益工作,在您身上我們看到了「台灣精神」,也就是「台灣的水牛精神」,任勞任怨、無怨無悔、一步一腳印的實在耕耘,犧牲奉獻的水牛精神。可是您走了,台灣水牛漸凋零了,台灣精神也逐漸在喪失中,這不就是您所謂「先天下之憂而憂」的關鍵所在嗎?請賜福台灣人,找回台灣水牛的精神吧!

學跑五千 才知毅力不足

晚輩剛開始創業時,您的企業已是台灣最大且經營績效最好企業,您非但沒有自滿、奢華與浮誇,仍每天努力地奮鬥工作著。從報導中得知您每天凌晨四時多起床來到市立體育場,一定要跑完五千公尺才回去上班,數十年如一日。

愚昧的晚輩自以為「毅力」是簡單的事,興沖沖買了雙球鞋,艱難地起了個大早已是六點多;第一天跑了一千六百公尺,自信認為練習幾天可跑到五千公尺,以我的年紀,多努力幾天應可達到您的標準。

但再跑了兩周,最多只跑到三千公尺就跑不下去,藉所有可推託之理由,放棄這看似簡單卻非有堅強意志力,便無法克服的心身兩大障礙。我心中投降了,從此更對您有無比佩服,真正了解「堅定的毅力」是多麼難以克服的身心障礙,我做不到,因為我是一個平凡的庸俗之輩。

還記得有次帶領我們公司幾位重要幹部到您府上,向您請教經營之各種經驗及訣竅。您直言,經營沒有捷徑,更沒有訣竅,只有扎扎實實的追根究底,不達目標絕不罷休的實幹精神。第一句您劈頭就問:「你們公司自認為是做電腦的高科技公司,你們自以為用電腦的技術比我們傳統產業高一等吧,你們每個月結算及經營績效分析財報在幾日結出數字?」

請益經營 慚愧無地自容

我些許不安但仍小有自豪的向您報告,大概每個月五日到八日間。誰知您直言不諱的教導:「無效啦」(台語)、「笑死人」(台語),做電腦的公司「愛擱拖甲歸禮拜」(台語),我們台塑整個集團,每個月一日中午以前,一定會把所有營業結算及各事業部處的損益及經營分析和對策送到我的桌上。(您加重語氣的說)「統(台語)世界的工廠喔」,阮已經做十幾年了,不但是數字,「嘛愛(台語)包括所有的經營改善對策」。

王前董事長,我現在要向您坦白我當時的心境,真是無地自容。我真想挖個地道藏起來。

到今天我仍要向您從實招來,又花了多年的改善及努力,我們仍達不到您說的最起碼規定:每個月的一日下午,全世界的關係企業都會結算完成並分析改善。

王前董事長您不是人,您是「神」,您是「經營之神」! 放眼天下像台塑集團這麼大及複雜的事業體,有幾家公司可以將此經營管理系統執行的如此扎實,這就是「執行力」。

辦校助原民 平凡見偉大

最近八八水災重創南台灣,原住民的聚居山區部落尤為嚴重。晚輩跑了兩趟災區想盡些棉薄之力,但從接觸原住民同胞口中得知,早在數十年前,您已為了拯救許多被賣入火坑的原住民少女,辦護士學校,供吃供住、免一切學費,訓練她們一技之長,讓她們可與平地人一樣受教育,走正當人生道路。

後來她們逐漸已屆適婚年齡,您又關懷她們的婚姻之路,在您辦的學校及事業機構找來一批批原住民少男,經過台塑企業文化的磨鍊與培育,然後讓這些原住民青年男女結為連理,不但讓他們脫離世代的貧困悲殘命運,並為他們的人生奠定光明的幸福生活。

您做了這許多積功積業積德的社會公益卻毫不矯情,沒有對外大聲嚷嚷以善士自居,請教誨指點我們這些凡夫俗子吧!您的平凡卻是出奇的偉大。

信用座右銘 教誨永不忘

晚輩永遠記得!犬子守正結婚您送給年輕一輩的人生座右銘就是「信用」兩字,晚輩至今無時無刻謹記並遵循這兩字,做為做人及治家的格言。這個寶貴的資產晚輩今生今世不知如何回報,只能在此紀念您的時刻向您報告,我會以這句座右銘做為人生的目標,不能辜負您對後生晚輩的諄諄善導,謝謝您恩師(如果我有資格如此稱呼您!),天佑吾師精神永存不朽,天佑吾師典範日月同輝。

晚輩 郭台銘 叩書

于二○○九年十月五日飛航途中

(本文為節錄,王永慶逝世周年專輯請見今天經濟日報)

【2009/10/15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道與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