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從人謀不臧到全民分贓…

【聯合報╱林崇偉/交大傳播與科技系助理教授(新竹市)】 2009.10.01 04:47 am


從戴爾電腦到HOLA再到高鐵吃票事件,媒體報導不是「廠商大搞烏龍」,就是「網友經常氣炸」又或是「員工吃裡扒外」。這顯示無論電腦網路系統或人腦優惠制度隨時都會出包,企業應更注意資訊安全、內部管理、危機處理及更重視消費者權益。但所有的討論似乎都忽略了最重要的社會道德教育觀點,那就是:我們真的要這樣教孩子嗎?

記得國小時有一次母親帶我去買菜,一大清早傳統市場裡擠得滿滿的人潮。買幾顆洋蔥、幾根紅蘿蔔、兩把菜、再要點蔥,開價八十元。家母拿出一百元給菜販後,轉戰隔壁豬肉攤。賣菜阿伯整理了一會,包了幾包,沒想到竟然拿出了九百二找還給我,還說:小朋友謝謝,要再來唷。

當下,我強忍住就要衝上嘴角的開心,面無表情轉身離開。走遠後,得意地把九百二掏出來給母親。不過,我卻沒得到讚許,反而是被揪著耳朵,拉到阿伯面前還錢。我永遠忘不了母親為我道歉時羞愧的表情!「與肩挑貿易,勿佔便宜」(朱子治家格言)在那一刻,伴隨著賣菜阿伯迴盪的謝謝聲,從此深刻地印在我的心上。

戴爾、HOLA與高鐵當然不是肩挑,而是巨賈。但以HOLA事件為例:廠商提出兩百六十萬元「補償」,每位訂購人賠償一千元禮券,換算一下也就是兩千六百位。佔台灣總人口萬分之一比例的一群人,兩天內創造出六十四億的訂單,每人買下約兩百四十六張禮券,平均訂購金額廿四萬,這種貪婪真是台灣經濟的又一世界奇蹟。

儘管古有廖添丁,但戴爾和HOLA事件顯然並不能夠與劫富濟貧劃上等號,更讓我們陷入集體的道德錯亂。跟著媒體謾罵,眼睜睜看著一小群人開心坦蕩地收下戴爾和HOLA的「賠償金」(或許心裡祈禱下次自己也能有這樣的好運),另一邊卻還能嫉惡如仇地痛罵高鐵員工昧著良心佔公司、災民與納稅人的便宜。

但其實這不都是在我們身邊的同一群人嗎?只不過問題是,我們想這樣教育我們的孩子?敢用這樣的員工?或跟這樣的人共事嗎?我只想說:從人謀不臧到全民分贓的社會氛圍,這是我們必須正視和恐懼的問題,更是媒體與我們每個人無從逃避的責任。

【2009/10/01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道與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